东部战区通报手机泄密案例:军人使用智能手机,知道这些很重要!

2020-11-26 10:05
来源: 市国家保密局

这两天,一则军事新闻受到多方关注:因违规使用手机造成失泄密,我军东部战区一战士被处分提前退役。

教训深刻:一时虚荣付出惨痛代价

9月14日至20日,全军部队开展首届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在活动中专门开展警示教育,以战士陈某某违规使用手机造成失泄密问题为例,警示官兵“管好手机、不闯红灯、不越红线”。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据通报,该旅某连上等兵陈某某私自购买二手手机,多次在训练执勤期间使用未经审批的“机外机”,通过微信、QQ等聊天工具,与家人朋友谈论军事秘密、发送涉军照片,并在手游平台暴露军人身份,严重危及军事秘密安全。

陈某某追悔莫及并撰写悔过书


随后,该旅领导宣读了对陈某某违纪问题的处理情况通报:给予陈某某降衔处分,提前退出现役。其所在连队军政主官和所在班班长则分别被给予行政警告和调离岗位并留用察看3个月的处分

陈某某被卸下军衔标志

一时虚荣的背后,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陈某某追悔莫及

防不胜防:手机泄密已成世界“公害


随着信息网络化的深入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电子产品早已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但这也给军队保密管理带来极大挑战。军人使用智能手机的话题一直比较敏感,这与军队执行任务的特殊性和保密性有关。放眼世界,近年来各国军队因手机造成泄密的事件屡见报端。

俄军航母轨迹被曝光

2016年,两则俄罗斯士兵手机拍照泄密的新闻让俄罗斯方面很是“头大”。先是俄海军士兵在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内拍摄的照片泄露机库很多细节。

    紧接着,前往叙利亚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上,一名水兵多次在社交网站上传自拍照,使美国方面轻而易举得到该编队位置信息

美军基地位置遭暴露

  2018年初,《华盛顿邮报》曝光,由于美军士兵使用“斯特拉瓦”手机应用软件记录健身轨迹,导致美军在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多个秘密军事基地的准确位置被暴露

                   运动轨迹清晰勾勒出美军摩加迪沙基地轮廓

 

以军士兵遇“钓鱼”

     2018年,以色列情报机构曾爆料称,士兵手机陆续收到“美女约会”和“世界杯”软件的下载提醒。软件一旦安装成功,手机就会自动对外发送位置、图文以及联系人列表等信息,还能不经授权即拍照、录音

            以色列士兵正在打电话

      为此,各国军队纷纷出台手机限制使用规定。如俄罗斯禁止现役军人使用智能手机;韩国规定军人只有在外出或休假时才能使用手机。而遭遇“钓鱼”的以色列则祭出“反钓鱼”大招:以色列情报人员经常伪装成陌生人搭讪以色列士兵,满满的“套路令士兵再不敢动“歪脑筋”

俄罗斯军队防范手机泄密宣传画


高度警惕:手机使用必须牢记保密规定

 

在国内,随着近两年智慧军营建设和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已成为失泄密的重要渠道。



网络策反、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网络泄密,这些隐患就像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致命危害。近年来我军发生的手机泄密、勾联、被敌特加为好友等情况,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练为战、战为赢,不保密、等于零。”保守军事秘密安全,事关战争胜败、事关国家安危、事关政权稳固。尤其是当前,军队面临的保密环境日趋复杂,危险挑战日益加剧。大家使用智能手机时,务必严之又严、慎之又慎,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有丝毫松懈、更不能触碰安全保密底线。

最后,以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军事信息非同寻常,国家安全不容儿戏。保守秘密,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