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

2021-02-10 09:51
来源: 市国家保密局

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29日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表示,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陆国强表示,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的初心使命。各级档案部门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党中央开展的主题庆祝活动和“四史”教育,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这是档案部门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推动工作的重大机遇。”

在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和接收征集工作方面,陆国强表示,各级档案部门要提前谋划、做足准备,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要跟进收集有关文件资料,加强业务指导,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各级党委、政府迎接建党百年相关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档案。要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做好相关方面档案的征集、接收工作,通过与有关纪念馆、资料馆、图书馆等交换档案重份件、扫描件、复制件等方式丰富馆藏资源。

据悉,2021年国家档案局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制作有关“红色档案”专题纪录片,面向档案系统开展“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等,高标准地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展览展示活动。

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各类档案馆4234个,其中综合档案馆3337个,馆藏档案8.29亿卷(件),2016年—2019年接待利用2755.9万人次,公开出版编研档案资料3014种,举办档案展览12870个,接待参观2545.2万人次,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来源:学习强国  记者 王昊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