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保密督查之“剑” 筑保密管理之“基

2022-03-28 15:06
来源: 市国家保密局

开展保密监督检查,是推动保密法律法规落实的重要措施,是防范失泄密事件发生的重要手段。2021年度,武汉市国家保密局根据《武汉市2021年度保密检查安排表》计划,结合保密工作实际,亮保密督查之“剑”,筑保密管理之“基”,为我市保密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保密自查自评督查市国家保密局组成多个督查组,紧盯关键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一个月时间,通过查阅资料、查看设备和场所、抽查计算机、询问当事人等方法,对13个区和38家市直单位开展保密自查自评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促进了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进一步规范。

二、突出重点实施督查。市国家保密局组成检查组,采取询问、现场查看资料、座谈、技术检测等方法,对29家医疗机构在网络涉疫敏感信息与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建章立制、人员管理、安全防护及风险隐患等情况进行督查,对27家档案数字化加工保密资质单位保密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堵塞失泄密漏洞,促进了保密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围绕问题真督实查。全年对132家机关、单位开展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了保密技术检查,发现2起通过互联网传输涉密信息的泄密事件。市国家保密局第一时间开展保密查处,封存涉及的计算机和存储介质,进行技术核查取证,问询有关领导和当事人,下发立案通知书和督查函,督促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充分发挥了保密督查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