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区探索保密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三个三”显现初步成效

2020-10-09 15:21
来源: 市国家保密局

当前,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国际国内保密形势严峻,基层保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保密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对本单位本部门保密工作起到重要的作用,加强和落实好各级保密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显得尤为突出和紧迫。从2017年7月开始,青山区保密局积极探索保密干部跟班适岗素质养成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推行两年多来,取得初步成效。其主要特点有:

“三尽快”确保培训早见效一是尽快计划。随时掌握基层单位新任保密员情况,在保密员取得任前初审后,即在保密局备案,纳入培训计划。二是尽快实施。计划一经制定,即与保密干部所在单位协商一致,确定培训档期(一般为全脱产一月制),拟发正式调训通知,均在上岗前接受培训。三是尽快使用。培训期满,第一时间要求培训对象汇报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并依据培训学习情况为其核发结业证书,向其所在单位通报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并提出使用建议。两年多来,参训单位和保密员达31人次,其中有28人取得结业合格证书,有3人转岗重用,有两人因工作和身体原因请假较多,已作培训延期处理。

“三全面”确保培训无死角。一是全面学习相关规定。培训期间,系统学习《保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工作标准规范,观看保密教育宣传警示片等影像资料,强化保密法制观念、提升保密防范能力,具化对保密工作的整体认识。二是全面学习实操方法。通过边学边做,及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等方式,提高工作能力,为日后工作打下基础。三是全面学习经验教训。参与保密督查、抽查、检查等相关活动,吸取经验教训,学习优秀做法,增强与各单位保密员之间的沟通交流。

“三提升”确保培训有实效。一是区属单位保密责任意识有提升。培训采取了书面正式通知、期满结业核发证书,参训人员总结培训心得、参与全区保密督查抽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等形式,增强了基层领导对保密工作的重视和关注,从而推进了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的落实,跟班适岗素质养成教育培训越来越受到基层的欢迎、支持和配合。二是参训保密员能力水平有提升。通过全方位培训,保密员对保密知识和规范了解的更为透彻,更易发现本单位在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培训中所学为消除保密隐患、进一步规范和整改保密工作提供了方向。三是全区保密事业有提升。在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培训,加强了各基层单位保密干部与保密局的互通有无,培养了一支兼职保密干部队伍,在整合全区保密人力上搭建了平台,形成了全区保密工作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下步,青山区还将在长效机制上探索形成教育模板,不断完善,以全面推进保密事业发展而努力。一是系统集成。对培训课程进行规范,制作培训模板,并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对培训对象进行考核测试,以便及时掌握其真实学习情况。二是全面铺开。尽可能扩大培训对象的接触面,借助培训平台提升培训对象综合协调、应急处理、办文办会等工作能力,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助力。三是灵活推进。机动安排培训时间,在确保培训时长和效果的情况下,依据培训对象实际工作情况选择全脱产或半脱产培训,尽量避免培训对象频繁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