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课

2020-10-09 15:15
来源: 市国家保密局

“一点开这个小程序,你电脑中的重要文件就会被黑客窃走,因为这个小程序中含有黑客植入的电脑病毒。所以,我们在下载不明来源的程序时,要小心谨慎!”8月14日,在空降兵某旅驻地,武汉国家保密局的网络安全专家为广大官兵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知识与网络安全保密技术演示课,把防范网络攻击、防止网上泄密及反窃听等技能现场传授给官兵们。

“在下载不明程序、点击不明文件时,要特别小心谨慎,以防隐藏在其中的木马程序把重要文件与数据窃走”;应坚决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要“专机专用”,“让处理内部事务与涉密信息的计算机与互联网实行物理隔绝。”课上,网络安全专家在讲解网络泄密案例同时,还把黑客窃取电脑中涉密资料的常用手法作了现场演示。

偷拍与窃听设备的性能越来越先进,其体积与重量却越来越小,人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越来越容易遭到不法分子安装的偷拍或窃听设备侵犯。对此,网络安全专家说,我们都要掌握一定的防偷拍与反窃听技能,以防止重要会议内容及个人隐私被不法分子窃取。在开会、住店时,一定要查清周边是否有不法分子设置的偷拍或窃听装置,“不法分子可能将偷拍、窃听装置安装在纸巾盒、花盆、空调、镜子等东西上。”专家说道。

据悉,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防宣传教育月,市国家保密局把普及《保密法》等知识的触角延伸到军营,邀请法律专家和网络安全专家到军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及向官兵们传授安全上网、反窃密、反窃听等技能,强化官兵们的保密意识,丰富官兵们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