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电子标签?

2012-01-18 09:38
来源: 武汉市保密局

  无线射频识别(RFID)是Radio Frequecy Identification的缩写,俗称电子标签。RFID是一种能够让物品“开口说话”的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用于控制、检测和跟踪物体。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RFID是一种简单的无线系统,系统由一个阅读器(或询问器)和多个电子标签(或应答器)组成。电子标签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在物体上用于标志目标对象。阅读器是读取(有时还可以写入)标签信息的设备,可设计为手持式或固定式。
  RFID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电子标签进入磁场后,接收阅读器发出的射频信号,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产品信息(无源标签或被动标签),或者主动发送某一频率的信号(有源标签或主动标签),阅读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送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有关数据处理。以简单RFID系统为基础,结合已有的网络技术、数据库存技术、中间件技术等,便构筑了一个由大量联网的阅读器和无数移动的电子标签组成的,比互联网更为庞大的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