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防泄漏计算机?

2011-09-20 09:33
来源: 武汉市保密局

  防泄漏计算机是综合运用抑源和屏蔽等手段制造的满足相关低电磁信息泄漏发射标准的特种计算机。防泄漏计算机的内部配置和功能可以达到与普通计算机同样的水平,而在防止电磁信息泄漏方面则具有后者无法比拟的优势。防泄漏计算机在设计时综合运用多种技术,对可能的电磁泄漏源进行防护,使整机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其设计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显示器、主板、键盘、鼠标、外接电缆的防泄漏设计,计算机电源的低辐射设计,以及计算机主机的整体屏蔽设计。

  制造防泄漏计算机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包容法”,就是使用金属机箱将普通计算机屏蔽起来,一些必要的通风孔采用波导窗结构,必需的开口如磁盘插入口,则使用带簧片的可开启封闭门,这种结构犹如一个小的屏蔽室,可使其达到相关涉密计算机防护标准。二是“抑源法”。这种方法不是改造现成的普通计算机,而是按照抑制电磁信号泄漏发射的原则重新设计和制造出的全新产品。通过实施隔离、滤波及屏蔽等基本措施,使整机达到相关涉密计算机的防护标准。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制造工艺水平的提高,防泄漏计算机重量越来越轻,外形与普通计算机的差别也越来越小,同时价格也在不断下降。
  防泄漏计算机的防护程度高,主要用于高密级、信息设备使用比较分散的场合。可以预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运算速度不断提升,功率的不断加大,其电磁辐射强度也在随之提高,使得计算机的电磁信息泄漏问题还会继续存在,因此防泄漏计算机无疑具有独特的市场空间和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