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网关

2010-12-21 09:24
来源: 武汉市保密局

  网关(GATEWAY)用于连接网络层之上执行不同协议的子网,从而组成异构的互联网络。其主要功能是把一种协议变成另一种协议,把一种数据格式变成另一种数据格式,把一种速率变成另一种速率,提供中转中间接口。在INTERNET中,网关是一台计算机设备,它能根据用户通信使用的计算机IP地址,界定是否将用户发出的信息送出本地网络,同时,它还将外面送给本地网络计算机的信息接收转发。

  网关能实现异构设备之间的通信,对不同的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应用层协议进行翻译和变换。网关具有对不兼容的高层协议进行转换的功能,例如使NETWARE的PC工作站和WINDOWS NT的网络互连。
  网关地址可以理解为内部网与INTERNET网信息传输的通道地址,网关连接到多个物理网络,可以在它们之间进行路由选择和传送数据。网关可以转换不同的传输协议和数据格式(例如IPX和IP),因此,网关也被称为IP路由器。